【好孕提醒】懷孕后 孕媽必做10個居家改變

確認懷孕之後,孕媽媽們就開始體會孕期的巨大變化了,從孕早期的嘔吐到孕晚期的大腹便便,身體的疲倦不言而喻,懷孕帶來的情緒落差也讓自己驚訝。為了小生命的順利到來,孕媽媽們要主動學習身體和心理變化的應對之策。除此之外,還應注意居家改變,因為這關係到孕媽媽和胎兒的安全和健康。下面是孕媽媽必做的10大居家改變。
1.把家中尖角的地方包成軟角
懷孕后,孕媽媽要把家中比較尖的桌角、牆邊、櫃檯邊等包起來,以免孕媽媽的肚子撞到尖角,也能避免孩子出生后不小心撞上。如果你想美觀一點,就花點錢買專業的安全貼角。如果你嫌麻煩,用一些游泳用的就生泡沫條剪開包起來也是一樣的。還有些有心的媽媽,用布一層層地包紮起來形成一些好看裝飾。
過來人經驗分享
孕5月的時候,我吃完飯起身時沒站穩,不小心碰到了長方形飯桌的桌角。當時既心痛又擔心,痛還是次要的,最擔心的是怕傷到胎兒,真的是很責怪自己怎麼這麼不小心。為了防止類似的事情再發生,當天我就買了安全貼角,把家中每一個尖角都仔細地貼上,以後就算有意外發生也不用擔心肚子會撞了。
2.把日常用的東西放到容易拿的地方
孕婦的肚子會越來越大,身體的行動力也越來越差,為了安全,是不適宜爬上爬下的。因此,在孕早期肚子還不明顯、行動力還不受影響的時候,孕媽媽可以把常用的洗漱用品、廚房用品、衣服等等統一放到站著伸手就可以拿到的地方,這樣會方便很多,也能避免一些意外的發生。
3.把電線這些容易絆倒的東西收拾好
電線和插座都是很危險的物品,孕媽媽易絆倒不說,寶寶出生以後也很喜歡抓著玩。安全起見,孕媽媽還是把這類危險的東西收拾在不容易踩到的地方為好,也可以用專門的電線收納盒來收納。另外,還要把插座上空閑的插頭用安全插頭插上,以防寶寶出生后無意中碰到。
過來人經驗分享
我懷孕5個月的時候,肚子已經很大,低下頭已經看不到自己的腳了,更難看到地上的電線之類的。幸好我一早就把電線用安全筒統一收好放在角落裡,才不會絆倒自己。
4.光滑的地面做好防滑工作
孕媽媽洗澡的時候,地上比較濕滑,最怕的就是滑倒,以前聽過有孕婦洗澡摔傷的。廁所、廚房的地面上也經常有水,孕媽媽走在上面也容易滑倒。所以像廚房、廁所以及洗澡的浴缸這樣的地方,最好加一張防滑墊。雖然說防滑墊不容易清洗,但懷孕期間還是以安全為主,意外可是沒有人會預料到的,小心為上。而且以後寶寶也是會經常爬來爬去的,有了防滑墊至少可以保證安全。
過來人經驗分享
記得我懷孕3個月的時候,廚房裡的洗碗機漏水,弄得地板上都是水,幸好我之前放好了防滑墊才沒有滑倒,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5.把化學用品統一裝好藏起來
孕期就怕在不知不覺中吸收到一些揮發性的化學成分,因為有些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因此,當你發現自己懷孕后,就應該第一時間把家庭常用的化學用品裝好,放在一個隱蔽的地方,整個孕期都不能觸碰。孩子出生后,也要把這些東西藏好,鎖起來,以防孩子有意外。
過來人經驗分享
在第一次產檢的時候,我的婦產科醫生就明確地告訴我,要遠離化學用品,因為那些揮發性的化學成分對胎兒不利,就連加油站也不准我去。
6.收起高跟鞋,準備幾雙大一二碼的鞋子
孕晚期,大部分孕婦都會遭遇水腫,特別是腳部。但是不論怎麼水腫,孕婦都不能停止走動。多走動不僅可以幫助生產,也是一種很好的鍛煉,對孕婦的身體有益。因此,高跟鞋都不能再穿了,而應穿舒適的鞋子,可以準備幾雙大一二碼的,即使水腫也能穿進去,感覺也舒服些。
過來人經驗分享
懷孕不久,我就買了雙大一碼的鞋子放在鞋櫃里。可是,我是孕期水腫比較嚴重的類型,到孕晚期的時候,就連這雙都穿不進去,只好臨時讓老公去買了一雙大二碼的,這才算有鞋穿。因此,孕媽媽及早做準備還是有必要的。
7.將幾本育兒書放在床頭
孕期是最適合看育兒的書,能提早了解寶寶出生后的方方面面,幫助新手媽媽更輕鬆地照顧寶寶。等到寶寶出生后,再來臨時抱佛腳是來不及的,而且月子期間還不能看書。所以在床頭多放幾本育兒書還是很有必要的,最主要的是方便拿取,方便閱讀。此外,孕媽媽還可以在床頭放幾本童話書,睡前或醒來時讀給寶寶聽。
過來人經驗分享
我懷孕后才意識到自己育兒知識的匱乏。為了避免輻射,我很少看電視和電腦,大部分時間都是看育兒書補充知識。我當時把育兒的相關書籍都整理出來放在床頭,每次坐下休息或者午休前後都會翻來看看。
8.騰出孩子的房間並整理好
懷孕的時候,孕媽媽們就要把寶寶的房間整理好了。寶寶出生以後,我們是沒有時間做這些工作的,只有在孕期空閑的時候,一點一滴地準備。比如嬰兒床怎麼擺放呢?既要讓媽媽方便照顧,又要讓寶寶有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這些問題孕媽媽們要好好想想哦。
過來人經驗分享
我懷孕之後,朋友就送來了大量的孩子衣服以及用品,包括嬰兒床、洗澡盆、睡袋、搖搖車、移動式推拉衣櫃等等,這些東西都有一定體積,擺放的時候要考慮到是否方便、光線條件以及安全問題。我和老公商量了很多次,還查閱了一些書籍,最後一點一點地把孩子的東西安排妥當。孩子出生后,一直都很方便。
9.在廚房中騰出一個柜子專放寶寶的物品
寶寶出生后,所用的物品一大堆,有奶粉、奶瓶、奶嘴等等,總之都是些雜七雜八的小東西,因此廚房裡最好騰出一個柜子專門放寶寶的東西,也方便拿取。
過來人經驗分享
至今,兒子還用著那個我懷孕時專門給他整理出來的櫥櫃,他的碗、碟、奶瓶什麼的都放在那裡。等寶寶再大點,用的東西就更多了,這樣統一擺放,很方便。
10.在寶寶的房間鑲一塊鏡子
鏡子不僅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好奇心,還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之一,特別是嬰兒。他們不僅能從鏡子里了解自己,也能在鏡子里觀察到很多身後的趣事。孕媽媽可以在寶寶的房間里鑲一塊鏡子,最好和一歲寶寶的身高差不多。孕期把這準備好,等寶寶出生后,隨時都可以用到。記住,不要對著床,以免影響寶寶的睡眠。
過來人經驗分享
在美國,很多的嬰兒玩具和小桌子之類的都有一面和一歲寶寶的身高差不多的鏡子。開始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查閱了相關育兒書籍之後,才知道原來鏡子在寶寶成長中是一個必不可少的玩具。所以在寶寶出生前就在書櫃的側邊安裝了一塊。兒子出生后就經常坐著或躺著看鏡子里的自己,自己朝鏡子里的自己做表情,很是可愛。
網址來源:https://www.xcnnews.com/baby/73127.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產後雕塑】恢復身材的秘密,量身打造維娜斯輕磅推推指塑身衣

產後媽咪真的需要穿塑身衣嗎?千兒的台中新光VENUS維娜斯塑身衣試穿心得

【孕媽咪新聞】孕婦外拍「萬蜂蓋肚」被螫3次 預產期前6天胎死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