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好運】準媽媽假性陣痛多 3現象立刻入院待產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不少即將臨盆的準媽媽們相信早點入院待產就可早點生完孩子,但事實上,太早入院待產可能會使生產過程拉長。醫師指出,入院待產最佳的時機就是出現落紅、破水、規律陣痛時。
不少媽媽相信「早點入院待產,就能早點生完孩子」,是真的?北市一名25歲的準媽媽,在懷孕39週時發現下腹部酸酸的,腰部疼痛,分泌物還帶著血絲。

這位即將臨盆的準媽媽立刻到婦產科急診並檢查,希望能在醫院待產,但醫師發現,孕婦的子宮口還沒開,監測子宮收縮也不規則,因此醫師認為可先返家休息,等到陣痛與出現規律宮縮時再入院。

收治病例的康寧醫院婦產科尹長生醫師指出,這名準媽媽身高約160公分,孕前體重50公斤,孕期最重時為57.9公斤,胎兒約在3千克上下,經醫師評估,應該為假性陣痛,而且還未進入早期產痛(early labor)產程,也尚未進第一期潛伏期(latest phase)。

這名媽媽回家洗澡休息後,開始出現規律的陣痛,子宮口也擴大到6公分,入院2小時候開始產程,全程僅花了5小時,產下了一名2800克的男嬰。從此案例來看,太早入院待產,並不會加速生產過程。

如何分辨假性產痛?
不少懷孕媽媽到了快足月時都經常有陣痛,甚至天天發生,讓準媽媽緊張不已。尹長生醫師指出,臨床上,醫師會先使用胎心監測器,測定宮縮是否規則(約10分鐘收縮一次),並由醫護進行內診,如果宮口有持續的擴張變薄,就可稱為產痛;若無擴張,則有可能是假性產痛。而待產的時間可能長達 18-24 小時或更久,但仍然在假性產痛的範圍內。

何時入院待產?
產程可分為:
第一階段:潛伏期(約10分鐘1次規則的宮縮,子宮口開約4-6公分)
第二階段:快速活動期(3-5分鐘宮縮1次)
第三階段:宮口開全(10cm)後,1-2小時後生產。

由於第一階段的潛伏期可能相當久,12到20小時皆有可能,究竟何時入院其實仍是未定的難題。但若是孕婦出現3現象:破水、大量出血、規則陣痛時,建議立刻入院。

至於,早入院、早生產的說話,醫學尚無明確學理。但有研究指出,仍在潛伏期的懷孕媽媽,入院待產後反而容易有難產的現象,更易接受減痛處理及藥物引產,還有羊膜發炎等狀況,所以太早入院待產反而會有不良效應。

雖無明確的指引指出何時必須入院待產,然而卻有不少敏感的懷孕媽媽因假性產痛,多次到醫院急診卻被「退貨」、白跑一趟。因此醫師呼籲,若是產生陣痛,可冷靜多加觀察,切莫過度緊張。
網址來源:http://news.tvbs.com.tw/health/69511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產後雕塑】恢復身材的秘密,量身打造維娜斯輕磅推推指塑身衣

產後媽咪真的需要穿塑身衣嗎?千兒的台中新光VENUS維娜斯塑身衣試穿心得

【產後塑身】不想產後被老公嫌身材,就穿維娜斯塑身衣找回好身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