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前3個月不能愛愛? 6大超常見的「錯誤安胎迷思」

懷孕過程總讓孕媽咪緊張又期待,深怕自己不注意飲食,讓寶寶營養不良。另外,不少孕婦在懷孕後會開始大量補充葉酸或進補等,但中醫師周宗翰表示,葉酸其實要在準備懷孕前3個月開始補充,才能預防胎兒腦神經缺陷,而懷孕也不需特別進補,以免母體吃得太胖,導致產生妊娠糖尿病等問題。
針對懷孕初期是否能性行為,也是不少孕媽心中的疑問,周宗翰指出,只要沒有出血、沒有腹痛、不能太激烈、太深入、太頻繁、時間不能太長等,適當的性行為還是可以的。另外,醫師也提出以下6大國人常見的安胎迷思。
1.懷孕後補充葉酸並沒辦法預防胎兒腦神經血管缺陷
補充葉酸可預防胎兒腦神經管缺陷。實際上12周前,胚胎的營養不是由媽媽那兒獲得,而是從卵黃囊得到,卵黃囊要到12周之後才會形成胎盤,供輸胎兒營養。所以要預防腦神經管缺陷,必須在懷孕前3個月就開始補充葉酸,懷孕後補充只是補充媽媽的維生素,對預防胎兒腦神經管缺陷並無預防功效。
2.懷孕初期不一定要多運動比較好
有些孕婦胎盤著床的位置比較低,甚至有出血,會希望孕婦能夠多臥床休息,在懷孕初期胎盤著床多不穩定,有出血、子宮收縮不正常等異常,需臥床、少運動,能多休息就多休息。當過了3個月之後的不穩定期,沒有上述問題者,可多運動。
如果在孕前已有運動習慣,可將量減半;平常沒運動的可選擇散步就好。若想游泳,12周到約26~27周之間,最適合游泳,33~34周可能會有假性陣痛,只要次數不頻繁,還是可游泳,36~37周之後就要避免。練瑜伽則要注意頻率及強度,避免激烈彎曲或壓迫子宮的姿勢。
3.懷孕一定要進補
除了氣血虛弱需要藉由中藥調理外,懷孕只需「適量進食」,孕婦若是吃得太胖不僅行動不方便,更會有妊娠糖尿病、高血壓的可能,提高難產幾率,食物上要盡量避免高澱粉、脂肪及加工食品。

▲自然產是生理現象,醫師建議孕婦不要因為怕痛都選擇剖腹產。
4.懷孕前3個月一定不能有性行為嗎?
懷孕早期3個月還不穩定,約25%的准媽媽會有陰道出血,每6個就可能有1個發生流產。有些人認為性高潮會引發子宮收縮、出血或流產,不少初次懷孕的常將性行為當成禁忌。但其實初期要進行性行為只要遵守幾個原則,如沒有出血、沒有腹痛、不能太激烈、太深入、太頻繁、時間不能太長。正常情況下,一個星期1次都不會引起太大問題。
5.怕痛選擇剖腹產 
其實自然分娩是生理現象,創傷小安全,而且產後很快恢復健康,對體形恢復有益,且由於大腦受到擠壓,嬰兒智力發育會更好。而剖腹產的傷口疼痛是持續的比自然產久很多,有蟹足腫體質的人更不適合剖腹產,且剖腹產會切斷人體任脈的氣機,對於日後的氣血循環會有影響。
6.飲食不必過於清淡
有些孕婦不吃蔬菜只吃小米粥和雞蛋,飲食口味過於清淡,影響這會影響消化功能。孕婦每天應保證足量的營養及各種維生素,必要時可用中藥適時調理。但也不宜過量攝取營養,過多營養會加重身體負擔、存積過多脂肪,恐導致肥胖和冠心病。
也不建議水果代替蔬菜,水果往往偏寒,會降低人體的基礎代謝率,固不可完全取代,也不宜補充太多營養品,依賴營養頻還不如吃的營養均衡。
網址來源:http://health.ettoday.net/news/90272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產後媽咪真的需要穿塑身衣嗎?千兒的台中新光VENUS維娜斯塑身衣試穿心得

【產後塑身】想找回產前的小蠻腰,媽咪就要穿維娜斯塑身衣!

【產後塑身】不想產後被老公嫌身材,就穿維娜斯塑身衣找回好身材吧!